時間過的好快,亭亭上幼稚園已經三個禮拜了

幼稚園儼然已經是她另一個生活重心,讓當媽的我有點吃味

但欣慰的她已經非常習慣幼稚園的生活

每次去接她下課時,我都喜歡偷看她在教室的模樣

剛開始幾天她都自己玩自己的東西

這陣子去偷看她,她都已經可以跟同學玩的很開心

甚至每一個老師的名字她都認得,在園裡面遇到老師,都會有禮貌的問好

有一次我帶我姊姊去幼稚園接她,她開心的四處介紹幼稚園的環境呢

但我覺得變化最大的是,她成熟了,且講的話也有條有理了呢

最近適逢過年,所以幼稚園都會教小朋友新年禮儀、唱新年童謠

還記得剛去的時候,老師在課堂上問小朋友為什個過年要有魚

所有的小朋友都一致回答官方說法『年年有餘』

只有亭亭很大聲的講『因為吃魚比較有營養呀』

當下老師覺得啼笑皆非,因為亭亭講得並沒有錯,但老師並不是要這個答案

但是去上了幾天的課,讀了幾天的聖賢書

亭亭講的話比較官方,比較正式了

前幾天老師請她帶在學校畫畫的作品回家給拔拔媽媽看

她很開心的拿出她畫的圖給我看


她很開心的跟我說,麻麻,這是年年有餘哦

還有一張


他拿給我看的時候,一邊指著水果一邊講著吉祥話

吃蘋果 平平安安

吃鳳梨 旺旺旺

吃橘子 大吉大利

雖然這只是很一般的吉祥話,但我聽著亭亭念,心理就是很感動

於是我很認真的在跟她說,年年有餘的那條魚,上面的亮片是魚鱗

然後我在問她,過年為什麼要有魚

這次她回答的是『年年有餘』,而不是『吃魚比較營養了』

其實這兩個答案都沒錯,但一個比較生活化,一個比較官方話

但台灣喜歡做填鴨式教育,一個羅蔔一個坑

魚在過年就等於年年有餘,但在平常生活上就是比較營養

身在台灣的我們,雖然不得以,但也是必須習慣這種教育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