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小公主來到三年級了

開學近一個月,只能用從『混亂』到『趨於平穩』來形容

剛開學那2個星期,我們家整個作息和生活步調全部被打亂

因為小公主三年級了,一個禮拜只有三、五上半天

其他時間都是念整天

我怕她累、怕他下課會餓、怕他無法適應新班級、新老師、新同學

因為他一次要適應學校和安親班兩個新老師

最重要的是,我怕她變壞.....

小公主雖然各方面表現都很好,平常不太讓媽媽我煩惱

但是安親班和國小老師都說小公主『有點嬌氣』

其實她這個大缺點我也知道,因為......那是被我寵出來的

這個~~~還好小公主最聽媽媽的話,所以我治得住她

我比較心疼她的是,因為升上三年級了,課業增加了,書本量也增加了

還好媽媽我在開學前先幫她買了一個日本製書包

書包本身很輕,又是人體工學的,背起來肩背比較沒壓力也不會駝背

只是,我每天看著他書包內滿滿滿滿滿快滿出來的書本

真的是好幾把火在燒,有一天他竟然還揹了11本書回家

光是大人拿都很重了,何況是小孩子

不過還好那個書包,因為我問他書包重不重,竟然都回答我不會~~~~

第一次覺得我亂敗家 總算有買對東西的感覺了,真開心

然後接下來的日子,他每天早出晚歸

因為下課後還要去安親班,安親班規定晚上7點以後才能去接小孩

於是,小公主每天的時間都在學校和安親班渡過

星期三最慘,因為每個星期三7-9點他都要去補美語

於是每個星期三我趕去安親班接她下課後,再直奔美語補習班

還好兩個地點只需要5~6分鐘的車程

我奔波勞累是沒關係,只是最辛苦的還是小公主

最讓我欣慰的是,還好小公主好像都沒怨言

只要我再帶她去補習班前,先帶她去逛個文具店她就會很開心了

好啦,對我來說『花錢事小,小孩的童年回憶開心最重要』

只要她不變壞,認真唸書、尊師重道、友愛親友,剩下的媽咪都可以滿足她

開學24天了,所有混亂都結束了

很開心,三年級的開始小公主遇到兩個非常棒的老師

第一個是安親班筱靜老師,他是第一個讓我覺得教育理念跟我很像的老師

他會先去了解小孩的個性後,再去用適合的方法指導她

像他告訴我,小公主是個重朋友的人,所以她重情義守承諾

所以用朋友的方式跟她做約束就對了

若是以師長的角色給她壓力,小公主根本不會理會

第二個是國小導師,剛開始其實我對他很陌生

原本還因為小公主沒有被原本一二年級的導師教到還很懊惱

因為小公主一二年級的老師,這學期改教三年級了

後來開完班親會,聽完老師對教小孩的方式後

我有一種『對啦~就是這樣啦』的爽快

然後又有一種總算『我、安親班老師、國小導師』理念全都一樣的感覺

整個變得好輕鬆,好安心

這學期,我還是一樣幫小公主訂了一些評量和考券要讓他在家裡複習

我不強迫他念書,但一樣會要求她自己訂課表

我希望他養成自己的功課自己負責的想法

所以哪一天要複習什麼功課寫什麼評量由她決定

我只負責檢視他有沒有做到,沒做到該怎麼『補償』而不是處罰

畢竟那是他的課表,不是我們的

目前為止,我還是放任她讓她玩

因為,學習是不能有壓力的,讓她玩個夠本後她自然會心甘情願的去念書

前兩天,他回來告訴我

老師選他當班長和風紀股長,我告訴她,經過快20幾天的認識

老師會選她當班長和風紀股長負責這麼重要的工作,一定有老師的想法

既然老師賦予她責任,他就有義務要管理好班上秩序,和作好老師的幫手

而不是仗著有這兩個重要的頭銜耀武揚威

她似懂非懂的聽著,我知道她了解他的責任在哪裡了

而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