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凌晨2:30我被凱凱聲嘶力竭的哭聲嚇醒

照慣例,我仍舊半瞇著眼睛並伸出手來拍拍凱凱的背,試圖安撫他繼續睡

但媽媽就是媽媽,我一摸到凱凱的身體,馬上跳起來把燈打開

因為凱凱全身發燙,我馬上打開床頭櫃拿出耳溫槍『嗶』一聲

39.6度!!果然發高燒了!!

我馬上衝去冰箱要拿冰枕,蝦咪‧‧‧剛搬新家冰枕還沒買

算了,先塞退燒塞劑好了,哇勒‧‧‧塞劑在娘家冰箱沒帶過來

好吧,先餵退燒藥好了,死定了‧‧‧只有準備亭亭的退燒藥,沒凱凱的

凱凱難過到一直哭,大半夜的我急的在家裡東翻西倒的,要什麼沒什麼

幸好當初一心想買在娘家附近的決定是對的,當下馬上打電話給我阿母

請他把所有我要的東西準備好,我馬上叫凡爸回家拿

來回不過15分鐘,我馬上餵凱凱吃了一包退燒藥,並準備冰枕讓他躺著睡覺

一定有人問我,為什麼不乾脆到大醫院掛急診就好了

唉,第一:我對大醫院的急診室真的沒什麼好印象,不想去活受罪

第二:亭亭還睡的很熟,若我們都去醫院了,亭亭怎麼辦

於是我就決定先讓凱凱吃個退燒藥和睡冰枕,隔天再帶他去診所就好了

吃了退燒藥的凱凱,沒多久體溫就開始降下來了

當時我一邊看著世足賽一邊等著凱凱的體溫降到37度,我才敢安心去睡覺

隔天一早起床後,換我也喉嚨痛,且全身骨頭和頭都痛的很

我馬上跟公司請了一天病假,先帶亭亭去上學、再帶凡爸去上班後

馬上帶凱凱去民族大樂旁邊的『胡益揚耳鼻喉科』掛號

醫生幫凱凱仔細檢查後,說凱凱中了『腺病毒』

後來醫生幫我檢查後,也說我跟凱凱一樣是『腺病毒』

問題是,我只聽過腸病毒,從沒聽過什麼『腺病毒』

回家後趕忙上網查了一下,不得不佩服醫生的專業知識

因為聽說這種病毒很容易被誤診為單純的扁桃腺發炎而已

醫生是因為又仔細幫凱凱檢查了眼睛,發現凱凱有非常多黃眼屎

才確認我們都是中了『腺病毒』

腺病毒一秋春季強悍的感冒病毒

                             郭 明 裕  醫師

   在嬰兒呼吸道感染中,以呼吸融合病毒最多;居於次角的首推腺病毒,常發生於每年秋天以及上半年的春、初夏為主。腺病毒於1953年才經證實為EKC(流行性角膜結膜炎)與PCF(咽結膜熱)的致病病毒。此病毒是一種70-75nm大小的DNA病毒,有41型之多,毒性較強的以3.7,這幾型為代表。另外12.18.31型的腺病毒在動物實驗中出現過致癌傾向,但人類仍少有發現。

   腺病毒,顧名思義,乃是因其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得名,一般潛伏期57天左右,容易侵犯6個月至5歲小孩,佔兒童呼吸道感染5-20%。一般秋春以呼吸道感染為多,春、初夏以合併結膜炎為多。大部份由飛沫傳染,少部份由糞便接觸感染。培養病毒主要由喉嚨、結膜、糞便三處。疾病的過程約5-7天,也有進入第二星期的。感染2-3星期後產生抗體,可持續一至數年,同型病毒再感染的機率很少。

   臨床上呼吸道感染最多,一般都是發燒、咽炎為主,流鼻水、咽痛也有,常合併中耳炎,以1-5型最常見。另外咽喉炎常合併濾泡性,尤其是伴隨在二歲以下的白色膿泡扁桃腺炎最典型,腺病毒引起的咽炎佔兒童咽炎15-2O%。

  腺病毒3.7.21型引起的肺炎佔兒童肺炎的7-9 %,因毒性強有高達10%致死率,大部份因對氣管、肺泡造成嚴重傷害,而有阻塞型細小支氣管炎(BRONCHIOLITLS OBLITERANS),氣管擴張不全等併發症,另外也因為氣管壁傷害而有百日咳樣的咳嗽症狀。

   春、初夏常會有發燒、咽炎、結膜炎等合併症狀叫做咽結膜炎熱(PCF),尤以第3型最多。另外有時在初夏會有傳染性結膜炎(EKC)流行,這時以第8.19.31型最常見,也有由游泳池傳遞流行開來的現象。

   至於腸胃道的腺病毒感染,則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症狀為主,其中以40﹒41兩型最重要。另外方可引起腸系膜淋巴炎或盲腸炎等,如果腸套疊的病例增多時亦應想到腺病毒感染,尤其走2歲以下之小嬰兒為最。有些嬰兒常合併不定型疹子。

   腺病毒11,21可以造成兒童血尿、頻尿、解尿困難等症狀的出血性膀胱炎。而第7型腺病毒甚至可以形成雷氏症候群,致死率高。

   每年秋冬春的冷天中,成人最常見的感冒病毒,主要是以 A型流行性感冒為主,嬰幼兒主要是以呼吸融合病毒為主。而在這一漫漫冷天中,卻潛藏著一種會造成嚴重肺炎、氣管炎的腺病毒,尤其是第7型的腺病毒更要小心。

看完醫生也吃了藥後,凱凱應該是舒服很多了吧

就從中午11點多一直睡睡睡,睡到下午5點多才醒過來

到了晚上,我心理一直覺得不安心

拜託,我跟凱凱都中腺病毒了,亭亭怎麼可能會沒事

於是,凡爸下班後,我馬上叫凡爸再帶亭亭去醫院檢查看看

哈,還是當媽的聰明,亭亭果然也中標

就說嘛,我們三個前一天晚上才開開心心的吃同一碗飯而已

既然我跟凱凱都中標了,亭亭怎麼可能會安然無事

於是母子女三人開始進入半隔離狀態,三個很準時的每四、五個小時就吃藥

就這樣吃了幾天藥後,星期五我和亭亭總算都康復了,就剩凱凱還在咳

後來,這個週末我們家很難得的周六、日竟然都沒外出

沒外出表示通通都沒回醫院回診拿藥,結果到了星期日下午

亭亭又發燒了,然後我整個天旋地轉的一直轉轉轉、暈暈暈

晚上只好趕快再去醫院檢查,果然亭亭的病毒又發作

我的病毒攻擊到內耳,害我整個內耳失調造成眩暈

還好凱凱的藥還沒停,他的狀況還算穩定

到現在我整個人都還在暈,成天一直呈現暈車的狀況

這到底是什麼怪病毒啦,拜託你趕快離開我們家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